需要?不需要?

需要?不需要?

漫畫家WatanabePon出版了實驗性短文漫畫『嘗試停止』,一系列銷售共累積超過30萬本,被列為是很受歡迎的人氣漫畫。書中描寫到,從被視為「生活必需品」的電鍋或吸塵器開始,到勉強自己配合朋友,或是下意識的先說抱歉等等的習慣,都試著停止。一點一點地解放自己,並擴大自由的範圍。這樣一來,反而可以發現,對自己而言:真正需要的東西為何。說到這裡,我們也可以試著回想,對自己來說「不知不覺中」一直持續的東西或事情是什麼?

事情的起源是電鍋

漫畫家WatanabePon之所以會開始「嘗試停止」,起因是因為家裡電鍋壞掉這件事。一開始帶著害怕的心情用土鍋煮飯看看,沒想到比想像中還要簡單,而且土鍋煮出來的白米飯美味到令人欣喜。 儘管如此,土鍋在烹煮的過程中還是需要時時留意,而且沒有預約跟保溫功能。原本帶著些許不安的心情開始的「嘗試」,之後在用土鍋煮飯的時候,還可以順便一邊準備一起食用的配菜,這樣的流程執行起來之後,反而產生「啊~好像可行」的感覺。在那之後,配合冷凍冰箱跟微波爐一起使用土鍋,就算沒有保溫或預約功能,也不會對生活產生不便。

「看似平凡的每一天,其實還是可以慢慢找出更符合自己需求的生活方式」。一旦開始有了這樣的想法之後,WatanabePon就開始從這樣的觀點出發,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

試著停止

停用了吸塵器之後,只使用地板除塵拖把,輕巧且方便使用,並且更能仔細清掃,這樣一來反而能舒適地以大字型躺在地板上。

停止勉強自己跟討厭的人相處之後,變得更能珍惜自己的時間或興趣。

停止在需要不斷說不好意思的場合中不再道歉之後,自發性的卑劣感就消失了。

停止跟旁人做比較並停止因為比較而產生的焦慮之後,反而更能察覺自己的生活中也有許多做的很不錯的地方。

像這樣「嘗試停止」使用東西,或不再做某些事情,例如流理台旁的廚餘桶、廚房腳踏墊、廁所腳踏墊、每個房間都放置的垃圾桶、白砂糖、熬夜習慣、粉餅、遮瑕膏、腰帶;開著電視卻不看、邊做事邊滑手機、跟團旅行等等。當然,究竟需要什麼東西,這樣的標準因人而異,對A來說不需要的東西,或許對B而言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的是必須明確理解屬於自己的評量標準:「對自己而言,甚麼才是重要的事。」

懶散也是

另一方面,最近在SNS上將自己懶散的生活轉為積極正向去傳遞訊息的人增加了許多,且獲得很多支持的聲音。若是在網路上搜尋「懶散」這個字,出現的內容多到會讓你驚訝。例如有一名四十歲男性投稿了「自暴自棄的煎漢堡排」,裡面沒有加洋蔥或麵包粉及牛奶,將盒裝的碎絞肉原原本本的從盒子倒入煎鍋,僅僅只是將肉排兩面煎至變色而已,作者表示,「香料跟胡椒粉等調味料都沒有加,就是只有肉的味道。可以說是一種強調野性味覺的口感體驗。相當簡單的懶散餐點。」

事實上,這樣似乎更能享受肉的味道,而且可以從「漢堡排應該要這樣做」的「常識」中跳脫出來,大膽的創意發想值得讚賞,這件投稿大約獲得19000個讚,足以看出或許由於疫情需要居家隔離的影響,許多人因此花了很多時間做家務感到疲勞才衍生出這些有創意的做法。

不用完美也沒關係

在這樣的投稿逐漸增多的環境中,甚至有以懶散為宗旨的團體正式成立。團體名稱為「全日本懶散主婦聯盟(「簡稱ZUBOREN」)」。擔任代表的料理研究家淺倉Yuki,在經過20年與眾多主婦交流的過程中,體會到「單人操作的執行家務與育兒負擔過重」、「每天都要親手做料理的壓力太大」,這些都是相當常見的主婦們的煩惱。因此淺倉思考出一個結論,「應該試著懶散一點」,「我們不需要變成超級主婦」。「比起勉強自己,卻因此疲勞到情緒暴躁,還不如試著借用外力,讓自己心情好一點」,更大聲提倡「家庭裡有一個心情安穩的母親與太太,對家人來說比什麼都重要」。

這裡所指的懶散,並不是指不修邊幅,而是應該換成「不勉強自己的自然去做」比較正確。例如,「不擅長每天變換菜單內容」,可以試試看「星期一蛋包飯,星期二吃火鍋,星期三義大利麵。用固定的組合方式,就不需要煩惱太多。」其他例如,「晾曬衣服感到很費力,但是買烘乾機又不太願意」這樣的困擾,「可以思考一下曬衣服的勞力與烘乾機之間的費用對比效果」,建議可依賴家電獲得休息。對於表示「討厭熨燙衣物」人,就會建議「購買款式不容易起皺的免熨燙衣物。」「不是說要做什麼新的嘗試,相反地,要停止已經在做的事情,更需要勇氣。」因為這樣做而得到救贖的人可說是不在少數。

因為生活型態一成不變,在各種壓力與不安中產生了「病毒憂鬱症」的新詞。因為研究自律神經而廣為人知的小林弘幸醫師表示,「新冠病毒擴散流行之後,真正奪走的是”每天懷抱著希望並精神奕奕活著的心情”。」如果想要更有精神的度過每一天,首先要做的應該是做符合自己能力的事。從以前到現在,被認為「理所當然」的各種事情,現在該是時候試著用「自己的眼睛」重新檢視,並重新反思「對自己來說」:究竟什麼是真正必要的東西或事情。

 

參考書籍:

『嘗試停止』WatanabePon(幻冬舍文庫)

『懶散主婦革命』淺倉Yuki(1萬年堂出版)

『整齊習慣』小林弘幸(日經經濟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