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brid 複合力量

Hybrid 複合力量

日本諺語說「追二兔者不得一兔」、「欲補虻蜂,兩者皆空」,都是在告誡人不要同時追逐兩樣事物,否則會落得兩頭空的下場。但如同油電混合車(Hybrid car),以不同方式或樣式的融合,有時候也能創造出嶄新的價值。本週的專欄,將針對能夠融合不同事物特長的「Hybrid」來進一步探討。

何謂Hybrid 複合力量

「Hybrid」是生物學上用來指稱「混種」的詞語,意指將兩種不同品種的生物配種產生的物種。例如哈士奇或德國牧羊犬與經過馴化的狼交配後,所誕生的物種即稱為「Wolf hybrid」。而驢子跟馬交配所生的騾子,可說是混合種的典型。Hybrid的語源來自拉丁語的「Hybrida」,指的是家豬與山豬的混種,原本是用於生物的專有名詞,後來漸漸廣用於其他領域,像是同時擁有類比與數位式電腦長處的電腦就稱為「Hybrid computer(複合式電腦)」。

油電混合車

在1960至70年代,電腦界已開始使用「Hybrid」一詞,但直到1997年12月豐田汽車推出第一台油電混合車款「PRIUS」,才真正讓這個詞開始受到世人關注。PRIUS推出時,以「追趕上21世紀」為口號,搭載了融合燃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特長的動力系統,堪稱汽車界的混合種。在起步等低速時使用電動馬達驅動,中、高速時則切換為燃油引擎,並在行駛的同時驅動發電機為電池充電,大幅節省了汽車行走時的油耗。PRIUS推出的那年,聯合國正好於京都召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會議,並簽訂了「京都議定書」。自這一年起世界各地更加關注如何防範全球暖化,油電混合車也因為其低油耗的特性而成為環保車的代名詞。

書店與咖啡廳的結合

最近在城市裡越來越常看到結合書店與咖啡廳的店家。像這樣的「書店咖啡廳」,就某方面而言也是一種複合型態的經營模式。消費者在「書店咖啡廳」可以一邊喝茶一邊閱讀店內販售的書籍與雜誌。傳統書店的客人會站著看霸王書,但在這裡可是「坐著」看呢!想必大家都會好奇,讓人免費看書的書店,真的有辦法賺錢嗎?這個疑問只要在網路上稍微查一下就能得到解答。「書店咖啡廳」裡的咖啡廳是由書店本身所經營的,雖然客人能夠免費看書,會使得書籍銷量不佳,但只要看書的客人在咖啡廳消費,店家就能從中獲得收益。客人若喝完咖啡又買了書,就能一次獲得兩筆收益。

和漢交融與和洋折衷

其實融合兩種事物的特色並從中創新,似乎是日本自古以來的看家本領,像是漢字與和語的融合便是一例。日本從中國引入漢字,並從漢字的字型衍生出平假名及片假名,創造出漢字與和語混合的文體,無疑是一種文化的融合。如同所謂的「和漢交融」、「和洋折衷」般,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日本擷取優異的事物融入自國文化,再藉此建構出日本獨有的文化。而這種特質便是源自於日本人能接受各種「多樣性」的姿態。這一點,也顯示在日本將任何事物都視為神靈的「八百萬神」上,即使日本已有本土的神道信仰,依然接納佛教與基督教,以包容的態度去融合多樣價值觀,進而創造全新文化。所謂的「不拘泥」或許也正是象徵著日本文化的魅力吧。

人生的複合化

近年來,不僅止於日本,世界各國的人民平均壽命越來越高,也有人推測當現在誕生的兒童年老之際,將有過半數的人口超過百歲。而當百歲時代來臨,人們的生涯規劃與現在應該會截然不同。畢竟在60或65歲退休之後,剩餘的人生將會過於漫長,屆時人們可能會將人生區分為20~60歲,以及60~100歲兩個階段,分別從事不同的工作。且隨著資訊科技與人工智慧的進步,人類的工作時間也會逐漸縮短,可能會有越來越多人利用多餘的時間經營副業。目前就已經有人過著一邊務農、一邊寫程式的「半農半O」複合式生活形態。

全心全意「專精投入」於單一事物的生活方式確實迷人,也相當令人讚賞。不過,在價值觀多元多變的現代社會,「腳踏兩條船」的複合式生活形態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Hybrid」融合雙方特長,創造嶄新價值。這樣的概念,或許能啟發我們在未來的時代裡擁有更豐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