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露營

一個人露營

新型冠狀病毒在世界各地持續擴散中,彷彿沒有停下來的徵兆,使得我們日常生活單調且壓抑的日復一日循環著。但另一方面,正因為行動受限,讓我們有機會打開視野並重新觀察發現生活中的其他可能性。以往看起來覺得很孤單的「一個人KTV」、「一個人午餐」、「一個人看電影」等等,現在反而有可能變成主流的趨勢。為了避免疫情擴散而不得不維持社交距離的行為,助長了「一個人活動」的流行,但真正執行起來,有許多人反而覺得意外的輕鬆愉快。在這樣的趨勢下,這次的專欄想跟大家談談目前受到注目的「一個人露營」。

什麼是solo camp一個人露營

solo指的是「單獨的」、「一個人」的意思,因此solo camp指的就是「一個人進行露營活動」之意。原本應該跟許多人熱鬧開心一起進行的露營活動,刻意的以一個人度過的方式,因此有這樣的名詞出現。一般而言,為了避免跟人接觸,應該要避免外出活動,但卻相反地,鼓勵大家走到戶外或移步到大自然裡。因為是一個人的露營,所以也不用擔心違反「三密規定」(*三密指的是在新冠病毒期間,日本政府提出避免三密:密集/密接/密閉的政策主張。避免在過多人數群聚的地點,過於緊密接觸的距離,或在密閉空間中進行集會)。「一個人露營」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自在的享受療癒時光,這樣的新生活方式吸引許多人的關注。到露營地之間的路程,大多是開車,腳踏車,機車或大眾運輸工具。若是自己開車,腳踏車或機車等移動工具,往返的路程都可以避免三密,可說是在疫情流行期間最受到高度人氣支持的活動。

「自己進行」的快樂

自己一個人的露營,當然指的就是自己搬運沉重的工具,以及包含自己架設帳篷。原本認為這是一項適合男性的戶外活動,最近卻明顯地看得出女露營者有增加的趨勢。其中一位居住在東京的H小姐,我們詢問她有關一個人露營的魅力,她表示「首先,跟你一起相處的對象就是”大自然”。」「因為是一個人的露營,所有的安排都按照自己的想法來進行,成功或失敗都是自己的事,這點也讓人毫無負擔。」另外還說了「眼前的難關一個一個的克服之後,會累積一些成就感與成功體驗,這樣可以提升自己的經驗值,並強化自信。」「從一個人露營回到日常生活之後,可以清楚看到與之前比較下的不同,得到一個成長後的自己。」 

透過玩樂的體驗而獲得成長經驗的並不是只有小孩,大人其實也可以。

自然的與「存在」面對面

若說多數人一起進行的團體露營,是以聚會和交流為主題的休閒娛樂活動,那麼「一個人的露營」就是強調與自然或跟自己的交流。

H小姐也進一步表示:

「燃燒炭火的火光或海水的波浪,風的方向與強弱,濕度與雲的移動軌跡,這些自然現象都是一個人”玩耍”時的對象。」

「因為沒有跟人之間的交流對話,所以會在自己所處的自然環境中與”存在”這件事情直接正面相對,因此可以更有趣的進行觀察並且記錄下過程。」

「身處於大自然之中,觀察且預測並接受所有發生的事物,對所有面臨到的課題都產生自己逐步去克服的喜悅。」

「自己一個人度過夜晚後,迎來早晨曙光時所見的景色之美,無法言喻。」

這些都是會讓人沉迷於一個人露營所能享受到的樂趣。對於與自然共存並且身處於其中的我們而言,若要能展現出「更有人性」、「更貼近自我」的一面,這些生活體驗應當是其中所不可或缺的必要。

享受一個人的樂趣

若提到在露營時應該怎麼打發時間,可以試著想像一下:搭好帳篷之後的樣子。事實上,從決定好場地之後,「樂趣」就已經不自覺的產生了。以H小姐的經驗,她會對自然環境狀態與自己喜好的景色進行觀察後,再決定紮營地點。

在那之後的時間安排,可說是因人而異。有的人會專心眺望美景,有的人會在附近悠閒地散步,有的人會生火,有的人會準備在戶外煮食,有的人會享受咖啡或飲酒,也有聽音樂的人,有讀書或看漫畫的人,也有人會把之前下載到電腦的電影拿出來看等等,或許有人會說這些事情不需要特別的跑到露營場地也可以做,但這只是外行人的看法。在大自然中,不需要在意任何人的眼光,用自己的步調「一個人玩耍」,這才是一個人露營真正的樂趣。

一個人的營火時間

「因為想試試看自己生營火,所以才開始一個人露營。」H小姐這樣表示,對她而言「一個人的玩樂」就是營火。準備需要的水跟木材,當然還有火種,先試著點燃火源再用點火棒加速燃起火焰,因為這些都不是日常生活中可以體驗到的樂趣,因此會產生許多新的發現,據說這就是每次都能意猶未盡的原因所在。

這不光是物理性的點火這麼簡單,應該是說實際體會到火這個物質的魅力。「在生營火的時間裡,突然會有一種感動,想到人類從古早時期就學會善用生火,才能生生不息存活下來。也透過營火的過程,真切的體會感受到自己與一種物質交會的感動。」「火焰搖曳時的光與熱,彷彿連自己的靈魂也被洗滌一般,是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能夠沉浸在這樣的情緒中,或許是因為「一個人」的緣故。當然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是不可或缺的,但為了要成就更具個人特色的自己,就需要自己一個人的專屬時間。「一個人露營」或許正能達到這樣的目的。

到目前為止,談到很多一個人露營的樂趣,但在病毒擴散的狀況停止前,或許還是很難有機會外出。若真是如此,可以把這段居家隔離時間視為準備期,確實的蒐集相關知識或安全對策,累積能量。若是場地許可的話,可在自家的庭院或是陽台上,搭個帳篷,先享受庭院露營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希望我們能夠早日迎接可以安心外出,進行一個人露營的那一天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