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荷爾蒙

幸福荷爾蒙

因為新冠病毒的影響,在長時間居家隔離的狀況下,有許多人開始飼養寵物狗或貓。也許是想藉由跟動物的互動,為居家生活增添一些樂趣。寵物光是「存在」這件事情,就足夠療癒人心了,相信有更多人只是因為與寵物「接觸」時,所體會到的溫暖觸感就可以感受到幸福。事實上,在與寵物接觸的時候,此時我們的大腦會分泌一種被稱之為「幸福荷爾蒙」的大腦激素。這個荷爾蒙並不是只有跟動物接觸的時候才會產生,當我們與親近的人互動或接觸時,此類荷爾蒙都會增加。正因為現在是許多莫名壓力環繞的特別時期,正好藉此機會讓我們試著想想看什麼是幸福荷爾蒙。

接觸產生的荷爾蒙

這個荷爾蒙的正式名稱為「Oxytocin(催產素)」。這是從大腦的視床下部所產生,由腦下垂體所分泌出的一種激素。舉例來說,嬰兒吸吮母親的胸部時,胸部因為受到刺激會促使身體產生母乳,這樣的機制就是此類荷爾蒙作用而成的。此外,在分娩時使子宮產生收縮促進分娩,產後幫助調整子宮的恢復,這些荷爾蒙的功能,以往都是因為對產婦的影響而廣為人知。

隨著現今科學研究的進化,更進一步的得知,每當我們與親密的人或寵物互動時,此類荷爾蒙也會分泌,並為我們的身心帶來許多正面積極的影響。可以幫助緩和不安的情緒或壓力,降低關節處等的疼痛,並對認知症狀低弱的病狀有改善的可能性,使得此類激素也被稱為「幸福荷爾蒙」或「愛情荷爾蒙」。

增加幸福感與緩和壓力感

Oxytocin所帶來的顯著的效果,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帶來幸福感」、「安撫壓力」、「緩解不安的心情」、「感受到正面積極」等情緒。

其中最令人所熟知的「幸福感」,正是因為隨著Oxytocin的增加,使得神經傳導物質的「Serotonin(血清素)」也被大量分泌的緣故才產生的。一般而言,Serotonin有助於安心感或精神層面的安定,其分泌量增多時,因為被療癒而得到的幸福感也會油然而生,反之若分泌減少時,容易引發攻擊性強或不安與憂鬱等症狀。除此之外,Oxytocin也可抑制因不安而產生的壓力激素-Cortisol,並具有達到緩和壓力的效果。

緩解不安與壓力,讓身心可以獲得放鬆。像這種簡單的幸福,正因為現在身處於病毒肆虐的緊繃環境下,會使得我們更有所感受。

接觸療法

上述Oxytocin的效果,據說在醫療或照顧護理(介護)的領域也被實際運用。透過肌膚的接觸或按摩,幫助患者減輕其痛楚或壓力感,這正是所謂的「接觸療法」。請對方臉朝下躺平之後,用手心像是熨斗一般平貼在對方的背部,緩慢且溫和的觸摸,據說光是這麼簡單的動作就可以有效提升Oxytocin的分泌。此外,此研究更令人感到有趣的,是相較於受試者,觸摸者本身會分泌更多的Oxytocin。也就是說,因為心裡想著對方而產生的接觸行為,行為者本身也會產生相同的荷爾蒙,這不正是與哺乳時,母親與嬰兒之間幸福相連的理論相同嗎。

此外,Oxytocin在設法「讓自己感覺舒適」的時候也會分泌,也就是說自己按摩自己的自我接觸療法也會產生效果。做法是用手掌心溫和地宛如包覆式的,在自己的手腕、腳、胸部或腹部等處輕柔撫觸即可。

幸福荷爾蒙的增加

可有效使Oxytocin進行分泌的,是彼此之間有信賴關係的對象或寵物。

儘管如此,在病毒擴散的影響下,大家都必須嚴格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目前不只是見面機會減少,就算想要接觸都必須盡量避免的現實情況下,即使無法與人直接互動,透過電話與家人或親密的人聯繫,聽聽聲音或講講話,也可有助於Oxytocin的分泌,達到減輕壓力,增添安心感。若要使這樣的效果更加提升的話,可再搭配舒適的「接觸療法」。這就像是邊抱著柔軟的抱枕或玩偶邊交流的感覺,比起只聽聲音,更能感受到對方的存在,據說穩定心靈的效果也更大。皮膚比我們所想的更具有其他功能性,皮膚感覺對我們的情緒可以產生不小的影響。

想回父母家卻無法回去。跟高齡的父母分開居住無法見面或無法探望住院的親友。在病毒擴散的現實環境中,我們必須壓抑住屬於人類的感受情緒,隨時與人保持距離。有許多人因為無法與人交流而感到孤單或壓力。但正因為我們身處於這樣的環境中,應該先設法使自己放鬆下來,試著掌握日常生活中更多輕鬆的時間。然後可以打電話給那些在意的或此時未能一起的人,傳遞一些想講的話或心情。這時候所產生的幸福荷爾蒙,不只是能給對方帶來一些正面的影響,對於行動者本身或許也會更能感受到一些溫暖吧。

不妨也試著做做看,打個電話給喜歡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