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野菜

夏季野菜

梅雨季過後,就將迎來盛夏的季節。在炎熱的夏天裡,大多數人在生活中通常思考著省電的方式,同時也希望盡可能生活得涼快一些。在穿著方面,有適合夏天的亞麻素材涼爽穿搭的消暑對策,在飲食方面,似乎也可以採取一些行動,可以多多食用有助於緩解身體燥熱並補充水分的美味夏季野菜,讓身體可以精神飽滿地度過這個夏天。

用夏季野菜來降溫

梅雨後就正式進入了夏季野菜的盛產採收期。像是茄子、小黃瓜、番茄、青椒、秋葵、苦瓜、落葵(皇宮菜)等蔬菜,會在梅雨季期間停止生長,並在度過雨季後一鼓作氣地成長。這些忍受高溫而長大茁壯的夏季野菜,不僅充滿著能量,同時也飽含礦物質與豐富的水分。而在夏季因為高溫而容易疲憊的人類身體,食慾會自發性的想要吃能降低熱度並且補充水分的夏季蔬菜,特別會想吃瓜科食物(小黃瓜、櫛瓜、苦瓜、冬瓜等)或茄科食物(茄子、青椒等),這類蔬菜具有夏日消暑的效果,在大自然長壽飲食法(Macrobiotic diet)中,也將瓜科及茄科蔬菜歸類為可以降低身體溫度的「陰性」食物(寒涼性食物)。而幾乎所有夏季野菜的原產地都是炎熱國家,因此,這類夏季野菜說不定是大自然所贈與給我們的天然冷卻劑呢。

註:大自然長壽飲食(macrobiotic diet)是一種健康飲食方式,強調依照身體需要的陰陽調和,攝取富有營養的全食物,以達到身體與心靈和諧的健康狀態。大自然飲食法的食物以全穀類、穀物麥片、和煮過的蔬菜為主。避免吃奶製品、肉類和過油的食物。

綠色的苦瓜

為了省電而發想出來的各種生活應變對策,近年來已漸漸成為我們的日常,而為了要戶外遮陽而種植藤蔓植物的人也不在少數,其中苦瓜是相當受歡迎的栽種選擇,原因是苦瓜作物不僅可以遮陽,還可以採收它的果實來食用。正如其名,苦瓜有著獨特的苦味,其苦味來自於名為苦瓜素的成分。苦瓜素據說具有促進胃酸分泌並增進食慾、強化肝功能、降低血糖的效果。此外,苦瓜也富含維生素C、鉀、鈣、鎂,而其維生素C的特點是即使經過加熱也不容易被破壞,看來苦瓜可稱作是最適合緩解夏日疲勞症候群的蔬菜呢。最廣為人知的苦瓜料理應該就是「沖繩炒苦瓜」,將苦瓜與豆腐或豬肉一起拌炒。但其實還有醋漬、炸天婦羅、壓榨成為果汁、或是將苦瓜曬乾後沖泡苦瓜茶等各式各樣的苦瓜料理。使用維生素C含量比果肉要多3倍的苦瓜「內膜(中間柔軟的白色部分)」所炸的天婦羅似乎也很好吃。不喜歡苦味的話,可以稍微抹點鹽巴、烹煮前先浸泡熱水,或是川燙過就會稍微去除苦味與澀味。

野菜的Hashiri與Nagori

即便都是當季蔬菜,您知道產季剛開始時的Hashiri(日文原文「ハシリ」),以及盛產季節後邁入尾聲時的Nagori(日文原文「ナゴリ」),野菜的味道會有所不同嗎?Hashiri外皮較薄,水分含量多,一旦進入Nagori時期後,外皮就會增厚,所含水分也會逐漸減少。

以番茄為例來說,盛產季節將結束時,即便是在同樣的植株上,靠近上方的果實會變小,外皮也會變硬,相對的味道會越加濃厚甘甜。這是因為植株為了要留下種子,會自行阻斷水分以讓果實內部進行糖化的結果,而外皮變得更為緊實堅固的原因,則是為了要抵擋鳥類與蟲類等外敵的啄食。 

「夏季野菜的魅力,正是它們豐富的變化性。」說著這句話的,是在東京都中央區經營蔬果商店,專門供應蔬果給餐廳,被稱為「蔬菜達人」的內田悟先生。他在著作中提到,「Hashiri時期的蔬菜非常細緻敏感,只要煮過頭它的顏色跟香氣很容易就會消失。但隨著時間推移到Nagori時期,蔬菜本身的特性會更加鮮明,味道也更有深度。」因此,即便都是當季蔬果,依不同的採收時期也建議要調整烹飪手法,才能充分發揮蔬菜的風味。

針對不同時期的切菜方式,基本上「Hashiri要縱切,Nagori則要橫切。」如果將飽含水分的Hashiri蔬果纖維切斷,會容易散發出苦澀味,因此應該順著纖維的方向切。同樣的道理也可以應用在烹煮調理上,如果大火拌炒富含水分的Hashiri蔬果,讓它的水分快速蒸散,就能品嚐到蔬果本身細緻的香氣跟鮮甜味;而纖維較粗且硬的Nagori則要用慢火烹調,才能發揮其風味。

各個時期的蔬菜都是生命過程的一環,也是大自然運行所帶來的恩惠,在我們「好好享用」的同時,這些也都將成為我們體內的能量吧。

隨著四季推移,並配合空氣溫度、土地溫度、空氣濕度而成長茁壯的季節蔬菜。總覺得這些蔬菜與人類身體之間似乎有著某種深刻的牽絆連結。

各位都是如何享用夏季野菜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