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修補

關於修補

心愛的陶瓷器皿破裂或出現缺口時,通常大家會怎麼做呢?如果是大片破裂或很細微的缺口狀況下,要毅然決然地丟棄或回收處理並不容易。從前的人們會在此時進行「修補」,讓物品重獲新生。

金繼修補法

修補陶瓷器皿的方法有一種稱之為「金繼」的傳統技法。先將缺角或裂口利用「漆粉」黏合,連接部位則使用類似「蒔繪」工藝,以金粉或銀粉作為裝飾。這樣的作法來自於沒有強力黏著劑、但是卻無論如何都想將珍惜的物品再次賦予生命的想法而來。通常物品修補的部位會希望被隱藏起來,但是「金繼」,則是顯眼地展示出破裂修補之處,成為物品的另一種韻味,讓喜愛的物品增添另一種不同的樣貌。

使用天然漆修補的「金繼」技法,需等待漆粉乾燥,短則3週、長則數月的時間。如此費時地想延續物品生命的原因,是來自於對物品的深厚情感。這是與現代「購買、使用、丟棄」想法不同之處。

註: 蒔繪(日語:蒔絵),是在漆器上以金、銀、色粉等材料所繪製而成的紋樣裝飾,為日本的傳統工藝技術。利用漆的黏性,將銀粉或金粉依照想要的圖樣,固定於漆器上的技法稱作蒔繪。「漆」指的是漆樹的汁液,塗抹於器具上,除了可以固定銀粉、金粉,也可以使器具更有光澤。

衣物的縫補

在過去,不像現在衣服穿過就丟的時代,婦女們的家事工作中,「縫補」就佔了相當大的部分。好動孩子們的衣服經常出現綻線、破裂,而襪子破洞、褲子膝蓋處磨損、毛衣手肘處破損等狀況也層出不窮,於是家人的衣物縫補全由主婦們一手包辦。或許是因為從前的服飾並不便宜,也或許是過去將布料徹底使用殆盡的傳統:從服飾到棉被、坐墊,然後再變成抹布。因此,「縫補」來自於對於一片布料也要好好珍惜的意識。透過一針一線的縫補,一起共度了與家人們相處的時光。

此外,還能透過挑選補線的顏色、膝蓋或手肘處的拼接布料或刺繡、長褲裁剪成短褲等,在各式各樣修補方式下產生樂趣。由此可以看出,修補並非出自不得已,而是享受其發揮創造性的樂趣。修繕的繕是「糸」字旁加上「善」,利用織線將其改善的動作。

修補工具

在捷克有個外型類似蘑菇的木製模型,將襪子套上後可修補破洞。目前許多捷克家庭中,都還有這樣的木製模型,據說一般的縫補工作都仍靠它的幫助。與這個道具一起使用的還有疏織的捻線,色彩也相當豐富。並且價格與日常用品也差不多。

如今我們身邊還有哪裡在販售修補襪子的道具呢?想縫補襪子的人應該也不多了。一旦考慮到修補襪子既費時又費力,還不如購買新的比較快速便宜。但如果現今家庭中仍有縫補的道具、並且仍有為家人縫補的心意的話,在這樣的社會裡,把這樣的生活稱之為「富足」也不為過吧?因為被包圍在物質富裕生活中的我們,似乎逐漸忘記了那種珍惜使用著一件物品的心情。

在日文中,將貓等動物舔著梳理自己的毛稱為「毛修補」,將鳥類在飛翔之前用嘴將羽毛梳順稱為「羽毛修補」,都是為了生存所需要的修補行為。而人類也有外表、行為的「外在修補」,或心理、精神上的「內在修補」的說法。

若將所謂「修補」這樣的動作,放進日常生活之中,生活的景色也會稍微看起來有些不同吧!

生活中有著各種的「修補」,不知道各位都進行著怎麼樣的「修補」呢?